close



 

這個題目小學的時候,

 

大家都不陌生,

 

我相信大家都曾寫過類似的作文題目。

 

我想了一想小時候的心願,

 

突然覺得很有趣,

 

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我國小的時候

 

面對這篇無謂的作文題目時,

 

卻寫出了一個連我自己都難忘的文章。

 

 

 

很多同學想當老師,

 

可能看見當時的老師,

 

如此博學多聞,

 

又有一個不可侵犯的使命。

 

沒想到二十年過了,

 

老師卻變成沒有尊嚴的職業,

 

也許現在的小朋友沒人想當老師吧!

 

 

 

有些同學想當科學家,

 

現在想想,

 

每天埋首辦公室或是實驗室,

 

這種24小時 on call的科技新貴,

 

真的會是他們想要的生活嗎?

 

 

 

有的同學想當律師,

 

甚至有人想當醫生,

 

有人想當總統,

 

大家在這個無謂的題目中,

 

編織自己的美夢,

 

過過乾隱。

 

 

 

不過我卻寫了一個與眾不同的題材,

 

也確實是我當時想做的事情。

 

當我高高興興交出稿紙,

 

結果卻被我們老師說,

 

要我重寫。

 

因為他覺得我太敷衍了事,

 

可能覺得我沒善用想像力。

 

 

 

我心不甘情不願,

 

只好重新規劃我虛幻的人生。

 

我只好隨波逐流,

 

寫下我想當商人,

 

好好賺錢,

 

孝順父母,

 

友愛兄妹,

 

果然過關了事。

 

 

 

那~~~~~

 

我真正的志願是什麼?

 

為何當時必須重寫?

 

我永遠記得我當時很驕傲,

 

卻被老師波了冷水。

 

 

 

答案就是,

 

我想當農夫,

 

想要種田。

 

哈哈哈哈~~~~

 

 

 

我依稀記得當時寫著,

 

我很羨慕農夫,

 

可以不用住在都市,

 

可以每天搞得渾身泥土,

 

而且還可以吃自己種的東西。

 

諸如此類的好處,

 

好好分析所有的好處,

 

堅定我想當農夫的慾望。

 

 

 

但是真的沒想到,

 

20年後,

 

想當農夫,

 

是何等困難之事。

 

除了本身要有專業知識,

 

還要面臨殘酷的市場法則,

 

更要面對氣候無常的變化。

 

以投資報酬率來換算,

 

想當一個農夫,

 

光初期土地購得的成本就高得嚇人,

 

種得出來,

 

也不見得有人會收購。

 

真的比做生意還困難。

 

以後農夫是一種世襲職業,

 

沒有土地的人們,

 

想當農夫真的是困難重重。

 

 

 

20年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社會變遷的太快,

 

世界的核心價值都在重整中,

 

快到讓人都不知道下一個世代的明星產業又是什麼?

 

而當初老師所不看好的務農,

 

如今卻變成高門檻的行業。

 

雖然我當不成農夫,

 

但是至少我可以退休之後去花東種花吧!

 

 

 

我還是把去台東蓋小木屋,

 

找一群朋友來退休養老,

 

當成我畢生努力的志願。

 

我會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